2009年10月5日 星期一

HW01

















1.首先先開啟BMP檔


















2.接著點選SET->COLOR選擇線條顏色

















3.選擇顏色
















4.成功在圖上畫下了許多線條




  這次是我第一次用c++ builder來讀取圖片甚至是要在圖片上作線條,還記得剛聽老師說要在上面作線條時我還蠻好奇的。一開始要放入一個OpenPictureDialog的物件,他是用來開起圖片檔案的物件 ,將他加入form裡頭後就可以開始用程式碼來達成開檔的目的,先加入
openPictureDialog1->Execute() //如果元件被執行,(execute執行之意)
Image1->Picture->LoadFromFile(OpenPictureDialog1->FileName)
//在Image1的picture裡面讀入一個剛剛開啟的圖片的檔名,這樣就能將圖片show在Image的picutre裡面了。
接著還要放入ColorDialog這個元件,我是把它放到MainMeun的第二的位置我將它命名為set,裡頭有個color,這個元件用來選擇顏色,第一個位置是放file,裡頭還有個我命名為open用來開啟圖片檔的。
接著我要在colorclick這個狀態下打入呼叫ColorDialog元件的程式碼
ColorDialog1 -> Execute(); //如果ColorDialog被執行
Image1 -> Canvas -> Pen -> Color = ColorDialog1 -> Color;
//Image1 的 Canvas(畫布) -> Pen(畫筆) -> Color(顏色) = 我 ColorDialog1元件裡頭選擇的顏色 。
這樣就完成開檔和選擇畫筆顏色的功能了。
接著是畫筆顏色出現的位置,
Image1MouseDown 這個是在Image稱為event的一個即時動作,當滑鼠點下時則發生事件,
在 Image1MouseDown 裡的程式碼如下:
Image1->Canvas->Pen->Color; //先取得顏色
if(Button==mbLeft) //如果點下左鍵
Image1->Canvas->MoveTo(X,Y); // 畫布上的座標就移到左鍵點的座標位置
if(Button==mbRight) //如果點下右鍵
Image1->Canvas->LineTo(X,Y); // 就從原本的座標開始做連線到右鍵點的座標
}
接下來就可以隨心所欲的畫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