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HW01

↑成品!!

↑這張圖是在還沒有執行時的樣子!!

這次作業是我花了好一番工夫才完成的 雖然還是非常的簡易
不過卻是我在這領域好不容易跨越的一大步 從一開始選了這堂課
其實光看到名字的時候 還不太知道到底是在學甚麼
但是現在漸漸了解 到底BCB這程式是能做甚麼~

一開始打開這程式後就只會出現一張好像可以移來移去的圖
跟可以輸入程式的地方 實在是 霧沙沙~


不過透過每次上課練習
一點點
一點點
愈來愈讓我發覺每加入一點原件


出現的效果都會讓我很驚訝
就其實他好像沒有我想像中只是像C++那樣純打程式

他可以自己移動想要的原件位置
不用像C++那樣要用自己算出位置
方便多了 哈哈~

對於過了半學期之後
在這次期中作業中其實遇到滿多困難的
首先一開始
光是要找

↑這個程式

就花了我不少時間
尤其又遇到很多電腦問題 還好這次多虧了葉錦蔚
所以也就很快的排除問題了

一開始製作的很順利
因為是按照老師上課 跟教學網站上的照做而已

不過做到老師沒教的地方後就會令人苦惱
因為必須要靠自己發揮創意

所以我就先做了 三角形、四方形

因為最為簡易
接下來就是令人苦惱的其他形狀

例如: 五角形、六角型、菱形

在製作過程算每次算點的時候
都會一不小心就出錯
所以必須非常小心每個細節
而且一開始試的時候
總是會出現一大堆奇形怪狀
再詢問了許多同學之後才發現
原來 必須要按照順序來輸入點!!
(順時或逆時輸入)
就像我們 畫形狀一樣

不能跳點!!!


接著將每個圖案給設計出來後就是將他在版面上排版

首先我先用了五個Button分別給五個形狀
再來用了一個 Radio Button 把它們給整理起來
一開始用了之後還一直會把Button給覆蓋
最後請教了劉家維後才知道原來要把它弄到底
就跟背景很相似
害我還浪費了不少時間 哈哈

左紅框為Button 右紅框為Radio Butten


形狀出來後就是顏色
我使用了ColorDialog


然後搭配Button的使用
在介面上點選按鈕可以自由的選擇顏色


最後差不多結束的時候存取完
隔一天拿去學校的時候....
...
...
囧了
打不開!?

實在是很緊張
以為之前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
請教了老師才發現
原來是因為我的版本比較新企業版

學校教學版比較舊 無法讀取企業版的新功能
但是只要按一下左上角的Project->的第一個選項就可以了
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終於給他完成囉~

最後
交作業時間剛好卡到期中考前一個禮拜
不過還好老師大恩大德延到期中結束後才截止
讓我可以盡情的做自己想要的樣子

這次很深深的體會到其實作業不是要自己孤軍奮戰
而是要不懂的時候適時的去請教他人與同學討論

不僅可以更快進入狀況 學習效果也更快喔~: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