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3日 星期二

HW01















做出來的成品看來很簡略,
但在開始寫這個程式之前也想過說要做什麼樣的東西出來。
除了老師先前教的,畫出不規則形狀,顯示某個點上的色彩外。
也想做得跟真正的小畫家一樣,
除了開存檔、放大縮小,
還有所謂TCanvas 裡的Broush和Pen,
在它們之下有一個叫Mode 的<繪製方式>,
雖然還搞不太清楚是如何使用,
不過在程式碼中mode==1與0,
分別指為Broush和Pen。

因為是參考書籍的做法,
其中有很多名稱是不太了解的,
比方說FormCreate事件,每開啟一個物件都有一個事件要將其寫入,
FormCreate事件所表達意思是,
當表單載入的時候,BCB 會自動執行這一個事件,
但此事件只有在載入Form 時才會執行因此在程式中只會執行一次。
除了使用ColorDialog之外,要先寫TColor DrawColor 用來定義色彩。
還有寫畫刷的時候,也有用到一個TCanvas物件:Polygon。
意思是透過畫筆可以在Image上畫出一個閉合的多邊形。
我看很多同學都使用 radiogroup button ,
但是真的在這個群組裡面不知道該怎麼寫,
所以還是拿speedbutton來做比較會。
不過,
當我想嘗試寫列印程式碼Dialog對話盒>的時候,
就正感覺到,知識的淺薄,
太多沒看過的名詞,
我必須先了解這個物件有何作用,才能在了解它是如何進行步驟,
尤其在偵錯的時候,常常霧撒撒,
除了BCB的線上Help有些example能參考,
其他只能靠Google上大家的解答來釐清。
在我感覺起來,BCB這個軟體下,
以現在我能做到的東西中,它像是一個龐大的樹狀結構,
事件、表單、物件、屬性、方法、執行的函數...等,
關係都是密不可分的。

聽過一些人說,
只要你能精通一種程式,你就不用怕站不起來。
所以現在我們學習的情況,
真的很難說站了。(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