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這是 week9 的作業,還是 week11 ??

1. 8-puzzle 程式撰寫討論
這個... 該討論什麼,不知道 O_O

2. Honda 程式講解: 寶石方塊
聽完學長講解完後有抓到一點我要的資訊,不過後來要準備中考所以沒時間消化
現在也不知道還記得多少
還有就是,使用 Timer 元件去隨時做判斷的動作,會造成整個程式的 delay
就一個遊戲來講,這是不應該有的
應該還是要在 click 之後才去呼叫判斷的事件
我是這麼認為

3. 指定閱讀(一): Chapter 7 串流多媒體
初次聽到串流技術,就我自己的想像,
是除了傳送中的檔案,另外還有一個檔案去紀錄目前下載到哪裡(a點),
如果有中斷就從(a點)繼續傳送資料
這其實是一個很粗糙的概念,不過畢竟只是我的想像

多媒體串流的架構,主要包含幾個模組:
1.壓縮 2.串流伺服器 3.播放器

壓縮模組主要的功能,是將龐大的多媒體資料壓縮成能在網路上傳送的大小。
壓縮的功能越強,串流的效果就越好。
壓縮模組應該算是整個多媒體串流系統中的引擎。
它也必須負責將壓縮後的多媒體資料切割成網路封包的形式,以便於在網路上傳送。

串流伺服器主要功能就是提供串流的建立、管理與傳送服務。

播放器則負責接收與重組封包、解壓縮以及同步展現多媒體資料。

看完這段對於串流技術的簡介,
才知道為什麼指定閱讀 ( Joost 那篇 ) 中會提到
如果 Adobe 將 H.264 的壓縮規格納入 Flash Player 之中,
可以大幅提升串流視訊的品質


4. 指定閱讀(二): 數位時代雜誌 < Joost 的危機 >
文章內容大概是在講 串流技術的提升,會提升線上隨選視訊的品質,
加強 Joost 的競爭對手的實力
而 Erick 認為 Joost 掌握著先驅者的優勢,應該朝整合性服務發展,
而不是一昧的只著眼於串流品質的提升

看完後感覺沒什麼問題,多認識了串流技術、Joost 是什麼

比較有感觸的就是技術的掌握若能成為業界標準(或者說是期待),
如 Adobe 的 Flash Player 壓縮規格等,
在很多時候可以左右該技術相關領域的發展
感覺像是某種權力的掌握,變相的影響、控制全球的發展腳步
期中報告
a.自己在本課程前半學期的學習情形:
學習情形哦 ... 剛開始上課是"躍躍欲試",後來是"每況愈下"

看課本可以得知很多數位媒體的相關資訊,
平常使用眾多的多媒體軟體跟本就不會想到這麼多
雖然更多的是知道了一堆不認識的專有名詞,
照我自己的話講,就是"知道的越多反而不瞭解的東西越多"

因為數位媒體概論本就是因應課表而選的課,
當初有沒有興趣也不知道就選了

課程中只要閱讀指定文章、每個星期提問題就能取得分數
一開始覺得很新鮮,但是久了就厭倦了這種"為了分數找問題",
類似於"為了升學去上課"的模式

所以後來雖然還有繼續做指定閱讀的功課,但是就懶得問問題了
因為如果是"非直覺性的聯想到問題",而是"攪盡腦汁從隻字片語裡挖題目",
感覺效果就會差很多
不是自己迫切可望得知解答的問題,問完後就不會去理了,
那還不如把浪費在"找問題"上的時間拿去做別的事
不過講真格的,我都拿去用在"非課業"的事情上了 ... 還是一樣在浪費 囧rz

以上是在講關於課前準備的東西,至於上課時,
教授的互動式問答上課方式,有別於傳統的"我教什麼你聽甚麼",
會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覺,但是其最大成效建立在"學生有用心做課前準備"上,
我想還是很不適合我 ...
習慣的改變不是一天兩天的事,真的每堂課前都會用心預習,那就發達啦!!

後來花在講解程式的時間漸增,感覺變成程式設計課了
這部份跟某某某後來跟我 complain 的東西有同感
不諱言,這樣上課我會想趴著睡覺,所以才在上課玩小遊戲提神!!
( 藉口合理化 ??? )

b.回顧自己哪方面表現不錯
好像 ... 沒有吧,也許部份的人會認為我在寫程式方面比較突出
那也只是好死不死我有興趣在這部份而已,
所以其實不算有什麼好的表現
( 可憐我的微積分因為沒興趣被當了 ... )

c.哪方面需要加強
需要加強 ... 我覺得比較需要培養對多媒體領域的興趣
至少在概論這部份我覺得還算 soso

d.老師應加強哪些課程內容
不 知 道

傳統的教學方式會變成程式設計課、
問答式的教學在對該科有興趣的情況下才有用,所以目前還是覺得不適合

要加強什麼?? 無所適從的學生什麼意見都提不出來

總的來說,就是"不知道"三個字

e.最後, 給自己的學習打成績
打幾分都沒差,反正如果學期結束過了就是拿三學分
還是看看自己到底學了些什麼比較實在

雖然不是很想面對,不過事實上我覺得好像沒學到什麼

總結:沒興趣 (目前) + 半調子的學習態度 = 59.5
想想四捨五入還是給自己個60好了 ... 哈哈哈 =_=

1 則留言:

  1. 基本上我使用timer是有原因的,這個應該是要使用thread會比較好,你可以試試看寫一個click事件然後用一個for回圈連續載入10張不同的圖片使用然後跑一次delay個0.5秒,你可以看到圖片並不會切換10次而是完全不動最後只會顯示出最後的那一張圖片而已,相信我寫這樣你應該就能知道為啥我會這樣寫了吧^^
    上班中還偷摸魚= =||| 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