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2008w3

看完了Steve Jobs這次公佈新型ipod的影片後,不得不佩服Apple公司的脫胎換骨,再次登上矽谷龍頭寶座。先從iturn這套軟體說起,我覺得這是Apple公司十分重要的一代表作,由它強大的功能觀察,多樣化的發展難以掩藏Aplle在多媒體這塊市場上龐大的野心。我覺得對Apple來說,他們取得了一個相當好的時機搶先投入市場。先撇開技術性不談,在創意上令人十分讚賞。以新一代iturn來說,它不但擁有大容量的音樂庫,更囊括電影甚至影集的項目,並採用付費下載的方式經營,也就是說你可以挑你想要的影音,在想要的時間點,享受正版的收看服務。這可以說是電視多媒體新一波革命!在這裡,Steve Jobs提出新的iturn功能也十分受人關注,它利用眾多的使用者,搭成一個新的資料庫架構,而這個資料庫,將會隨著使用者的增加,而越來越龐大;換句話說,就是越來越聰明,更接近人工智慧。這不單只是提供使用者更具能力的作業平台,我相信在Apple未來的發展上,將會成為不可或缺的一塊基石。
接著,就是新一代的ipod。但我覺得這次的ipod較沒有叫人驚艷的功能。除了更薄,外型更時尚外,它以搖晃換音樂選單的方式,我覺得這項功能並不足以成為新一代的賣點。而且,令我較失望的地方,在於之前為人詬病的音樂等化器的功能。等化器似乎並沒有明顯的進步,但大容量輕巧的設計還是有吸引人之處。我覺得ipod可以藉由iturn來尋求提升音質的部分。比起新一代ipod,我覺得ipod touch引起我更多的關注。ipod touch感覺起來比較偏向電玩娛樂的多媒體技術,他擁有像will互動式的玩法,在攜帶上極為方便,我猜想這可能將成為ipod戰勝will的一大契機。擁有時尚的機體,但在價格方面也偏高,但我相信在年輕的市場應該也會掀起一波不小的波瀾。
其實,我覺得Apple之所以能重返榮耀,靠的並不是研發出什麼更深奧,更專業的技術,而是靠著"想法和創意",它試著讓我們的生活更脫離不開多媒體,一旦離不開多媒體,相對使用Aplle產品的機率也會提高,感覺有點像"雞生蛋,蛋生雞"的道理。Apple開創了一種新的多媒體運動!它能重新找回自己的舞台,並不是沒道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