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08hw16

Liunx傳奇讀書心得報告


當我翻開書 看到前言的時候

令我覺得吃驚的是 他竟然才二十一歲


我覺得托瓦茲跟蓋茲都富有傳奇色彩

只是跟蓋茲最大的不同點

在於蓋茲認為花三個人年去設計 找出各種錯誤 登錄自己的產品

是需要得到報酬的

然而托瓦茲和蓋茲不同的地方在於

他開發出Linux 但是完全沒有任何收費

而且還開放原始碼供使用者修改


我的手機就是Linux系統

可以任意修改介面設置

有一種說法叫"刷機"

但是目前為止可以刷的各種原始碼版本

都是由"對岸"修改的

只是"刷機"這種動作

motorola原廠並不保固

所以"刷機"還是有風險存在


回歸正題

企鵝標誌其實是有意思的

托瓦茲Linux 2.0版聲明中的一段:

『有人告訴我,胖嘟嘟的企鵝無法具現Linux風貌,

這表示他們沒見過憤怒企鵝以逾百哩的時速攻擊人,否則他們應該會比較慎言。』


但其實還有另一個原因

就是托瓦茲在一九九三年底前往澳洲

那次和他一起的是駭客同行的崔杰爾

崔杰爾:『我們到坎培拉國立水族館參觀,

這水族館裡面有個動物公園,裡面有一群小企鵝,

小企鵝很小,約莫只有十吋高,很可愛。

有個告示牌提醒遊客不要把手伸入圈內,

托瓦茲沒有理會,把手伸了進去,

有隻企鵝輕輕一咬,只是好奇"不知是啥滋味"式的輕咬。』

雖然他在聲明中的說明有點誇張,但是讓人感覺到他的風趣。


其實說書的內容會讓人想睡覺

其實也還好,很多粗體字關於托瓦茲說話的地方

其實都還蠻有趣的

例如其中一句話:記憶體在8mb以上的人-算你倒楣,

我都還沒有,你憑甚麼有:-)原始碼在此,有本事的請修改

(說真格的,充其量只是改幾個常數而已,應該不會太難。

這事就交給八百萬位元組的人,因為我的電腦擴充不了。)


咦!?我的心得怎麼都在有趣的地方打轉?

沒辦法我只記得好玩的地方...


但是這本書的另一個重點

我覺得是"自由軟體運動"

戴伊卡薩:自由軟體的理念、分享和關心別人,

逐漸滲透到別的層面,不免教人重新評估自己與朋友和家人的關係。


最後結尾的內容讓我感到大愛精神

『GNU/Linux和開放原始碼不只是軟體碼而已,

它們也攸關自由、分享、和社群精神;創作、美和駭客所謂的『有趣』。

它們也攸關人們心中的密碼,是我們心中至善的根源,反抗至惡,永世長存。』


是不是很有大愛精神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