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08w16

期末讀書心得報告:

期末跟期中的指定閱讀太不一樣,老師只給一本書的書單[Linux傳奇]!由此可見老師覺得這本書特別重要,所以希望我們都看看!!






由於圖書館的Linux傳奇一下就被借光了!我又跟上次一樣,很熱血的跑去諾貝爾書局買了!

當我看到書以前,我還以前是近幾年出的書,原來初版1刷已經是2001年5月7號 !原價330元,還特價280元!

我那時就在想說為啥要讀這本已經過時的書= =!不過真正買回去看後才發現本書介紹Linux的發明者和Linux在當時的演進和發展有詳細介紹!

不過翻譯得有點不好,有些名子就用英文寫出來就好啦!幹嘛全成中文…!

也點些地方翻譯錯誤,像是P.273的 Cygnux是 Cygnus才對!

P.289的處器理是處理器才對…等等!

不過原文的內容倒是還蠻不錯的!引發我想詳細讀其內容的興趣!

一見到本書,印入眼簾的就是斗大標題寫著Linux 傳奇 讓比爾•蓋茲坐立難安的天才!
其實我之前對Linux來源和發展不是很清楚!

求學階段的電腦課上的軟體和作業系統也都是微軟開發的!當然,都是要錢的東西!以前我就覺得比爾•蓋茲和他公司根本就壟斷整個電腦業的發展!難道沒有人發展免費作業系統之類的嗎?

怪我那時無知!其實Linux在我出生前就開始發展了!只是一般人應該也不太了解其內容!因為大家都用微軟的東西!連我也不例外!

本書在前言就說提到Linux是由21歲芬蘭學生托瓦茲所開發並免費流通!這對微軟和比爾•蓋茲來說是莫大衝擊!因為在這之前都是由微軟壟斷市場,使用者付費我覺得是他們的一理念!

但是Linux的免費流通!打破這傳統!開放原始碼變成了電腦業無法抵擋的一股新興勢力!被稱作新世代的駭客最佳象徵!

大家由於有了廉價而功能強大的個人電腦,和全球網路時代發展的來臨,新生代駭客人數有了共同目標,大家一起創作軟體,並讓人免費可取得!稱為開發原始碼運動!

我覺得這些人還蠻無私的!因為一個軟體等東西,要寫出來幾乎都要花很多時間!而寫出來又錢可拿!
而本書幾乎都在介紹開放原始碼的運動史和Linux首席工程師托瓦茲的故事!

當然,書中提到的很多作業系統和專有名詞我幾乎都是第一次聽到!像是GNU作業系統、SCSI驅動程式..等等!

說真的很多有看沒有懂,幾乎都是用看得看過去= = ! 不過可以看出作者介紹很精細!幾年發展怎樣啦~!和托瓦茲最初在求學階段的故事和接觸到各種作業系統,還有和別人互動的經過..等!

當然最重要得是Linux的發展和其整合的小細節故事!當然有些專有名詞也沒聽過!不過大概知道在講啥!

看這書最有趣的地方應該事會提到一些我們現在有教到的東西!
像是在電腦網路裡學到的封包交換網路[pocket –switching network]在第8章就有提到!

而在書中13章和最後一章18章有分別提到其上市和市場外Linux的發展,又是一堆蠻詳細的內容,不過其內容我覺得是本書的精華!

因為老師要我們看Linux傳奇,我覺得就是要我們除了了解其歷史和發展外!當然還是要我們了解其在市場上的影響力!

就像要了解數位時代裡面的資訊!就應該先了解最初其發展,才看得懂!
而在書皮反面推薦人也有提到本書是[自由軟體運動開啟資訊革命,終結微軟,改變世界的一本壓卷之作,想了解軟體前景,必閱本書]!

最後,看完本書後,雖然有點像在看另類的歷史課本!不過了解到很多之前不懂和沒看過的東西!
當然,還是有很多地方都懵懵懂懂的,希望以後我能搞清楚那些我不懂的東西!

而我也會去用用看Linux作業系統,畢竟之前沒用過,在看過本書後更想知道它使用起來的實際效果如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