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期末讀書心得


這次的期末讀書心得報,難度比期中要高很多,我覺得這本書很難懂,尤其是術語很多,常常她一句話講下來,我不知道他其中的意思是什麼,拿一句話來說好了!"


托瓦茲在一九九二年所寫的Linux初期史裡回憶道,0.11+VM[僅供少數想要測試的人取得,結果出乎我意料之外],而很謙虛的把自己只用兩天時間撰寫程式碼略而不提。虛擬記憶體於是成為下一版核心程式標準規格的一部分。結果一開始只是為了個人需求所寫的程式,卻造福了大眾。"


當書翻到這,我又回頭把前面那段看了一下,或許是我理解力的問題吧!我看了2次才懂,原來他再說那時候Linux的第一批使用者,很多人想要一種[虛擬記憶體]的東西(把硬碟空間當記憶體使用),然後托瓦茲(Linux的重要發明人),一開始沒有寫這功能,沒寫這功能的原因可能是托瓦茲自己需要的記憶體不多,可是後來他在聖誕假期時把這功能寫了出來,原因是因為那幾天他沒有很忙,然後從此"虛擬記憶體"就成為Linux的標準配備。



很多篇幅我就只是閱讀過而以,它裡面的含意並不了解,其中印象深刻的也就只有先前短短的那幾篇白話文
記得有幾張提到比爾蓋茲的想法,比爾蓋茲不認同開放程式碼,他認為撰寫一個程式不容易,如果大家都能平白無故拿到程式碼,那還有哪個程式設計師肯花上幾個月的時間甚至更久的時間來創作.因為所做的努力是廉價的,這個主張讓我稍微想了一下,因為最近很多期末報告的程式撰寫花了我很多時間,拿自己來比較.我覺得雖然我的努力比不上撰寫幾年程式的人,可是即使是這樣的努力要拿來分享,我的心會是自私的,我覺得真正像托瓦茲那種想法的人真的很難得也很少,拿一段話跟他思維很像的話跟大家分享,


這是出自書中史托曼語錄"對GNU的目標:[我所致力的就是要結束這種生活方式,因為,任誰都不該過這種生活,而唯一的辦法便是寫很多軟體,然後跟大家說,[來,請用,盡管跟朋友共用,想改哪裡就改,加入我的的行列,玩個痛快]。]",


這樣不同的想法,我只能說是每個人的觀念想法不一樣吧!
這是一個開放程式碼運動的介紹的書,與其說是介紹,他又更像是它的發展過程,如何的演變,不過很多東西真的沒看過,我覺得在閱讀上還蠻有困難的,不過也讓我知道很多新的名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