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Linux傳奇 讀後感

  看到蓋滋譴責侵犯軟體版權的行為的話,我也覺得無可反駁,因為那就是蓋茲的東西啊!隔一段卻出現不可能的可能。其實我還是想不通,基於「優良軟體寫作」,還是該基於「智慧財產權」?就好比說:周杰倫出了創作專輯,後來有人remix的更好聽更有人聽,是不是也可以基於「優良歌曲寫作」而到處販售?
  Linux,上大一計概課是我第一次聽到這個名詞,在我的了解裡只是個作業系統,我沒有實際用過。介紹提到說他是由一個很偶像的駭客創造的,並且免費流通。在我的心裡微軟的迷思還是蓋過我對Linux的強大威脅,假如隨機在路上問人,有幾個人是Linux的呢?
  看得過程中,不乏很多的問題,導致我其實有看沒有懂,特別是在很多的新名詞一個又一個浮出來,一個又一個人物和公司,有時就很難連在一起。還有一些不認識的生字,只能說我國文真的太弱了,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應該是「彳亍」,他的意思是緩步慢行。讀到了最後,感覺就是從Debug到把小程式大結合,後來又是Debug,在市上競爭遇到了視窗NT,背後的意義是開放原始碼。
  看完了整本書,我覺得都是在說有關專利跟免費,也是表示微軟對上Linux,還有一群人奮鬥的過程,怎麼進步之後再改良,甚至開放了原始碼。我其實明白了老師為什麼讓我們看這本書的用意,裡頭五句不時就一句程式語言的字句,了解每個語言的由來。這時我就會想說有那多的語言,我們只要學學C、Java真的就夠了嗎?感覺書上的人都很厲害,天生就會了語言,只是在等待相遇而已。
  雖然Linux傳奇主要還是在說托瓦滋跟Linux,可是其實我對第二章介紹的史托曼比較印象深刻,GNU是手段,自由分享才是王道。特別是他在沒有金錢的支柱下,還能寫出GNU作業系統,我很認同他說的「錢花多了就會變成賺錢的奴隸,然後,金錢把人逼的團團轉,控制人的生活」當初的一句話,感覺很符合現在景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