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08w16

這星期主要要寫的內容,是有關於Linux傳奇的內容和讀後報告。
老實說,我還沒把這本書讀完,並不是因為外務太多的原因。我覺得這本書真的很特別,讀起來比期中前讀的「世界是平的」還要有趣!剛開始翻開這本書的時候,我終於知道老師為什麼說這是一本資工系學生都應該去閱讀的一本書。Linux傳奇這本書,裡面所提及的一些軟體拉或公司,其實嚴格說起來,幾乎都是近10年所發生的事。內容中,也提到許多比較技術性的地方和名詞,假如一年級沒修過計算機概論,說真的,還真可能有點看不懂耶!雖然說現在在資訊領域已經探索1年,所接觸到的東西還算皮毛,但對書中所提到的一些技巧和概念都漸漸有感覺,自己再閱讀這本書的時候,還蠻開心、蠻有成就感的!更別說是一些出現,但不知道的名詞,其實從書中的脈絡看下去,所得到的收穫真的還不少。
這本書的主軸,當然還是以Linux為主囉!其實,換而言之,其實是在敘述Linux和Window的戰爭,也就是托瓦茲v.s.比爾蓋茲的戰爭!書中一開始,其實也是真正開始吸引我的地方,他將駭客這名詞重新定義了一遍,其實市面上常常有看過類似這樣寫法的文章,但我覺得說服力很差。但在Linux傳奇這本書,雖說不上有很強很具體的說服力,但我覺得作者的論點,真的挺有趣,我也頗認同的!他的大意是這樣的:所謂的駭客,並不是專門偷東西侵入別人無惡不作的大壞蛋,有時駭客只是玩家為了更遠大的理想所使用的手段,只是世人不接受。我想,這句話跟Linux的誕生具有劃不清的連結吧!
我覺得Linux之所以造成話題,就在於他跟微軟不同的核心目標。微軟當初曾企圖想主導往後資訊業的主流,可惜Linux的出現,粉碎了微軟的美夢,但我覺得對我們使用者而言,不關是初級或是高段的程式玩家、設計師,未嘗不是件壞事!從最近幾家造成轟動的公司來看,開放程式碼真的是一個銳不可擋的趨勢,像我們熟悉的google阿,有都有開放原始碼的策略。書中提到許多開放程式碼的有優點,我看了以後,我有了一些自己的想法,以下是我的構想:我覺得開放程式碼在徵寫上的動機驅策力就比較強,因為是純粹為了需求為第一優先考量,再加上團結力量真的比較大,每個人的想法或許不是最好的,但都是值得參考的,而我覺得她的基礎也正式奠基於此。所以具有生命力和源源不絕的創新想法。反觀,微軟的部分,在這點上所背負的包袱就比較沉重了些,像書中也有提到,其實比爾蓋茲本身對Linux的態度可以說是又恨又愛,Linux之所以吸引人,再於他經過無數次無數資深玩家所凝聚出來的成果,使用起來真的順手、簡單、效能好,而比爾蓋茲也曾一度想將window系列改進成有如Linux介面一般,但說真的,除非全部砍掉重練,不然真的沒辦法達到這樣的境界!
Linux真的是資訊領域上一個觀念跳躍的一大轉折點。其中書裡面大力提倡托瓦茲的想法,其實有些想法我覺得真的很大膽,卻很有創意。書中也提到一些在Linux初期一些軼事,像為什要用企鵝當標示等等,在這裡我就不在多說明了,因為我覺得這部分要自己去讀了後,才能體會樂趣的所在!
但說真的,這本書看了3/4了,有點我覺得比較可惜的是阿,作者好像太強調Linux的優點,然後有點把微軟評價的很低,這是我覺得看起來個人覺得可能比較可惜的部分。但在觀念上,學到了不少創新的思緒脈絡,是一本很有意思的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