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4日 星期三

Linux 傳奇 讀書心得報告

  關於Linux傳奇這本書,在學校的圖書館真的是有夠難借到的。我在一個多月以前就已經按預約了,原本是預計上星期五可以拿到書的,沒想到借走Linux傳奇這本書的人,寧願逾期被罰錢也不還書,害我到今天星期三還是沒有拿到書......

  不過在上圖書館查詢的時候,剛好看到另外一本Linux傳奇,之前在"上架移送中"的狀態已經變成可以借閱了。所以我就只好趁著沒有課的空堂時間,能看多少算多少吧!再加上我之前也有先在網路上找一些這本書的資訊,和其他人看過這本書的心得,我想我應該也多少能寫出一些心得吧!

  在繼Apple的Mac電腦之後,這次老師讓我們去看的是Linux作業系統。我之前只知道Linux是北邊不知道什麼國家的大學生+很多電腦程式高手,一起做出來的一種作業系統,不過其它的就什麼都不知道了。但是在大概看過這本書之後,就有比之前更了解Linux這個東西了。

  這本書可以說是Linux誕生的故事了吧,在中間說到很多的人物,還有一些故事、源由等等。然後在比較後面章節就有提到一些軟體市場上的情況、Linux造成的影響和未來發展的趨勢等等。

  雖然書上把Linux寫得有多好多好,什麼微軟都會怕之類的,其實我覺得根本就沒有這麼誇張。就台灣來說,大部分的人都還是依然使用著微軟的作業系統。而且現在也很少單獨在賣作業系統的,都是買電腦的時候就直接附送Windows XP或是Vista之類的。雖然大公司好像就必須跟微軟購買作業系統的使用權限,不過也沒聽說過台灣的公司去購買微軟以外的作業系統呀...... 當然這只是在台灣的部分,可能其它地方像是歐洲什麼的,就有比較多人使用其它的作業系統了吧。

  但是在台灣"一般人"根本不會去使用Linux作業系統,平常也可能只有在架網站的主機時,才會有一些是使用Linux作業系統的。家用電腦不要說Linux了,就連Apple的作業系統也是蠻少人用的。

  對我來說,一個原因是已經使用微軟的作業系統太久了,換另一個的時候會很不習慣。另一個則是Apple在價格是比較偏高的,所以雖然它的評價不錯,但是我就不會考慮去使用。再加上市面上目前大多數的軟體也是只能在微軟作業系統上使用而已,相容性的問題也讓目前其它的作業系統還是沒辦法打敗微軟的作業系統。不過最後我再強調,以上都只是我對台灣情況目前的感覺而已,也有可能在其它地區的情況就不一樣了吧。

  不過我覺得厲害的並不是Linux這個作業系統,而是它被發展出來的方法。現在越來越多資訊產品"免費化"了。很多都是開放原始碼,讓大家一起自由的開發程式。這對於幾乎什麼都要收費的微軟公司來說,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威脅存在。再加上越來越多的軟體都開始有在改善對Linux或是Apple電腦上的相容性問題了,所以微軟未來確實會有許多強勁的對手來開始跟他搶客戶了吧!

  舉一個目前我碰到Linux的實際例子,在這學期開始做專研的時候,因為我們這組要做的是網頁的東西,所以會用到伺服器。在詢問系上有沒有伺服器可以放我們網站的過程中,我才知道原來學校系上的伺服器,幾乎都是使用Linux系統的,因為聽說用Linux作業系統的伺服器會比微軟的作業系統還要來的穩定。

  但是我們就因為這樣而碰到問題,因為我們想用微軟的ASP.NET來做網頁,但是卻發現當檔案放在Linux的伺服器上時,並沒有辦法正常的執行。也就是說微軟做的東西,在Linux作業系統上是不能用的!

  微軟做出來的東西,只有在他們自己的作業系統上可以用而已,真的是OOXX。害我們本來再考慮是不是要用另一個軟體(PHP)來設計網頁,在聽老師的建議之後,決定用老師在辦公室的電腦來當作Sever。最後希望專研夠順利的做出來呀!但目前為止我們這組根本就沒有什麼進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