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08w16

關於期末要閱讀的Linux傳奇這本書,我從期中之後就借來看了。不過因為事情太多了,所以一直看不完,又拖到最近才看完,呵呵。

以下是這本書的簡介:

挑戰微軟,挑戰軟體權威。數位時代英雄傳奇!20 年前 Linux 的發明,改變了現在的科技世界。芬蘭的大二學生托瓦茲開創軟體的傳奇故事首度曝光!

開放原始碼傳奇有許多戲劇性十足的篇章,其中有大師級駭客、先驅 Linux 作業系統首席工程師托瓦茲故事,也有全球無以數計熱誠程式設計人員,自動攜手並肩完成把 Linux 塑造成殺手級應用系統的故事。最後,它也涵蓋精靈古怪的雷蒙、駭客天才史托曼,以及創造與界定開放原始碼軟體運動奇才逸士畢生志業。

光是看完簡介,我就覺得這本書寫的很亂,一下子是Linux,一下子卻又是講述一些技術人員或是遇到的難題,儘管主軸都是Linux,但是這樣的寫法讓我有些混亂。另外,我覺得這本書的翻譯有點……,這本書對於原始碼跟Linux描寫的很詳盡沒錯,但是又有些地方卻讓我覺得怪怪的,有些專有名詞明明就可以用英文來表示,卻又故意要翻譯成中文…真的是讓我看了有點無言。

在網路上,我看到有人對這本書的論點,他認為這本書的書名應該改成「開放原始碼運動史」,我個人看到這篇留言也覺得滿貼切的。再說,若不是因為開放了原始碼,Linux怎麼可能進步得如此神速?怎麼會有這麼多人修改Linux,讓它變得更好?甚至於在本書後半段,我認為重點已經不在Linux,而是在原始碼上。

在看完這本書之後,我試著上網去參考看看別人看完這本書之後的心得,進一步去思考他們為什麼會有這種想法,接著跟我的想法做比較。其實剛看完這本書,讓我的思緒變得很雜亂,感覺像是很多的訊息突如其來的往我的腦袋瓜擠入般,呈現塞車的狀態,或許是因為我鮮少接觸這類的書籍,所以對於書中的內容會比同儕有更多的不解,相對的也覺得複雜,或許在多涉略一些相關的書籍就不會覺得比較困難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