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08W16

這本書我並沒有完全看完,因為真的不是很好讀,畢竟它又是從原文書翻譯的,有些語句讀起來並不是很流暢,能夠像平常看書一樣看過去就能理解,甚至需要多看幾次,思考一下才能理解作者表達的意思,因此本來看書就不是很快的我,看這本Linux傳奇更不用說了,雖然我並沒有看完,但我看都有很認真的在看,並且理解其中的含意,當然我也有嘗試去下載來使用看看。

Linux起源於芬蘭一位署名為"Linus Torvalds"的赫爾辛基大學學生所發表,當時他才21歲,雖說當時發表的是正式版本,但其穩定性及功能仍十分不完善。由於Linus Torvalds本人設計時的初衷,以及創造時的精神,又因為它以GPL的方式來發行,所以任何人都可用任何形式來複製與散佈Linux。隨著投入研究和開發人數激增,Linux功能也愈趨完善,已可和微軟作業系統相抗衡。Linux的成功雖沒有為Linus Torvalds帶來財富,但他的成就已為電腦界制定了良好的典範,也使他在電腦科技發展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我個人認為,Linux最基本的優點就是經濟,因為不再需要花費可觀的版權費用,便可使用功能強大的作業系統及內建的應用程式,但除了經濟的好處外,我發現Linux還包括幾個優點:多人多功、穩定的執行效能、跨平台操作、中文化介面、圖型整合介面、相容其他Unix系統內建應用程式、多種檔案系統支援、絕佳記憶體管理、完善網路功能、多樣程式開發功能等。我個人下載使用的是最近這幾年發展相當迅速也是相當多人使用的一個Ubuntu版本,它不但提供了圖形化界面,使我更能夠親近、快速上手,其界面也不輸給現在市面上的兩大作業系統Windows及MAC,而在Windows上的一些基本應用程式,在Ubuntu上也都找到相關相對應的應用軟體供使用,甚至能夠互通檔案格式,而在網路方面更是擁有一些Windows裡面沒有的功能,提供更快速更便利的設定操作。如果需要更深入更進階及應用方面的軟體,也可以到網路上搜尋,目前全世界有很多人投入這塊領域,提供更多使用Ubuntu的使用者,更完善的應用程式等,當然這些幾乎都是免費且可以自己修改的,因為其均是以Linux的終極精神,開放原始碼讓使用者自己修改,也因為這樣近幾年越來越多人開始使用Linux相關的作業系統。


上圖為Ubuntu開機後的使用者登入畫面。

面對國內一片針對微軟售價的撻伐,其實內心的感受很複雜,因為對於一個使用者而言,軟體的價格是愈低愈好,最好是免費,但對於軟體開發者而言,又希望自己辛苦的成果能得到高的報酬,因此這兩種矛盾一直反覆衝擊著人們。而在這個矛盾的中間,似乎也存在著某種解決之道,那就是要求自己充實自由軟體的知識,如此一來,就再也不必擔心壟斷或是盜版等等擾人的問題,而Linux正是一個可以滿足這方面需求的例子。

寒假有時間我會繼續把我剩下沒看完的部分看完的,畢竟我對這本書還滿有興趣的,使我瞭解到除了微軟以外,原來還有一群懷抱理想的年輕人,以不服輸的精神開啟資訊革命,終結微軟,改變世界,讓比爾蓋茲也稱臣的Linux作業系統。


上圖為Ubuntu的桌面配置及一些內建應用程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