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HW02

HW2-1 GIF簡易動畫製作

這次的作業是要用GIF ANIMATOR製作簡易的小動畫

所以呢,我決定用DOMO君當我的model,找了一些他

的影片,從中截圖並將圖片轉成GIF檔,如下




為了讓動畫看起來較有連貫性,擷取的圖片都盡量和上

一張有關聯,讓別人知道這個動畫是在表達什麼,也比

較有劇情性,而這次我所製作的小動畫,DOMO由畫面

的右邊跑向左邊,之後他和他的好友一起拿著飲料走到

草原,DOMO喝了飲料之後,很享受。

以下就是此次作業的動畫





心得感想:

DOMO真的好可愛,很喜歡DOMO,這次能夠用自己喜

歡的圖案做作業,真棒,然而在製作過程中所遇到的困

難其實也還好,在找影片和截圖花了一點時間,做完之

後就太開心迫不期待執行,之後發現動畫閃的很快,什

麼也看不到,是忘記調整動畫的顯示時間,圖片的變換

速度正常了,卻發現每次動畫只跑一次就停住了,原來

是忘了勾選持續重複播放的選項,還真的是急不得呢,

這樣子就完成囉,非常的簡易,這套軟體真是十分的方

便好操作呢,以後想自製MSN頭像小動畫就可以使用它!

非常的好上手,而且網站上的教學也講得很清楚詳細。







我的收穫:

關於GIF圖片失真問題---

這作業,其美中不足的地方就是大部分的圖片轉為GIF檔

就變得很失真,圖片會模糊並且霧霧的,為何轉成GIF檔

失真呢?因為jpeg的圖片是24位元色彩,可以有將近1667萬

種顏色,而GIF圖片為8位元色彩,最多只有256色,因此

失真是無法避免的。

關於上傳動畫至部落格卻不會動的問題---

似乎有非常多的人遇到這樣的問題,家綺是說圖片原始大小

的問題,而喬立教了我一個好辦法,將動畫上傳至一個空間

在部落格中,修改Html的地方編輯,使用語法將動畫放上去

即可解決這個問題。







HW2-2 分析GIF動畫


首先,先開啟PSPad程式

選擇檔案->以HEX編輯器開啟




就以我的DOMO君動畫當做範例吧

開啟之後,就會看到一大片密密麻麻16進位的數字

如下




真是令人眼花撩亂,讓我們來一個一個解析

就從第一行開始吧




前12個數字(00~05,也就是6個位元組)是GIF檔的簽章(檔案--GIF89a)

06~0C即為電腦螢幕描述

0607是螢幕的寬度,換算方式為0706然後16進位改成10進位

而我的寬度是0280--->640

而後面的兩個位元組代表是螢幕的高度,換算同寬度

090816進位轉成10進位0167--->359

0A~0C那段F7

F7轉二進位11110111

在此,再將之分為1 111 0 111

m=1->螢幕描述後面接色彩對應圖

cr+1->顏色解析度位元數目

c=111轉十進位之後為7,c+1之後為8,因此顏色解析度位元數目為8

pixel+1->影像的位元/像素的數目

0B的00為螢幕背景的顏色索引

0C後面一大串的數字,都為GIF色彩對應圖

直到NETSCAPE之前都是

那麼NETSCAPE在哪裡呢?

如下




在上方工具欄搜尋文字,點下去





在尋找欄位鍵入NETSCAPE

噹噹,就找到啦!







HW2-3 GIF圖像之調色盤分析


BCB撰寫一程式,使之能夠讀取一GIF圖檔



並將其調色盤顯示出來。

下圖即為讀取上述DOMO君之後的調色盤 ↓

真是五彩繽紛~原來我的DOMO君動畫是這些顏色組成的

接下來分析看看其他GIF圖試試



可愛的兔子彈吉他! 其調色盤 ↓



很明顯色彩就沒有這麼鮮豔,因為兔子的圖相對之下

就沒有非常色彩繽紛,該圖大致就是以黑、

土黃色所構成,於是調色盤所顯示的顏色就

是這些,非常有趣。

之後發現JPEGBMP檔讀取之後都沒有反應呢!


心得感想:

成功寫出程式後很興奮,雖然都是修改老師的範例,

不過還是有研究一下,因為這一項作業,更加了解其

GIF圖檔的儲存方式,我之前有學到它最多就是儲存

256種顏色,但是這樣還是太少,並沒有辦法把圖像

盡善盡美的呈現出來,因此有時將圖片轉為GIF檔

會有失真的現象。

在撰寫程式的過程中,有一點小小的領悟,或許微不

足道,但是還是在此發表一下好了~

首先看看下圖



我和我室友有著同樣的困擾,一些文字描述的後段都

會被截掉,之後研究出來改善的方式



如圖,於欲輸出的事物(可以是一個檔名、變數等)後面

加上一串空白,字串被截掉的問題就解決囉!




而且還發現,空白鍵越多、能多顯示的字串就越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