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hw3

Part1 校外教學參觀「Sony 3D World 異想世界」參觀感想

心得:
  
  上星期校外教學到阪急百貨去看 Sony3D 展,其實先前就有在網站上面看過介紹,感覺很棒!

  剛開始進去時看到的 3D 動畫秀其實蠻讓我驚訝的!所有的燈光效果都很優秀!在螢幕上投影的感覺也比在電影院看 3D 電影的還要好,在電影院看 3D 電影,有時候總覺得看久了眼睛會不舒服。頭會暈暈的,但 Sony 的投影效果真的做得很精緻,尤其是在踢足球那部分,真的感覺球要打到自己了,下意識會想閃開!之前也在兒童樂園看過 3D 立體電影,是海底世界那一類的影片,雖然也是立體製作的,可是質感就會覺得沒有 Sony 的好。

  進到後方的展示會場,其實最吸引我的就是相機區,那些單眼跟數位相機的功能跟質感都很棒!一直以為 3D 的效果是一定要戴眼鏡才看得出來,但那些相機具有 3D 全景模式,拍出來的照片可以不用戴立體眼鏡就可以直接體驗到 3D 的效果,讓我覺得很新奇。
  
  但是其實剛開始拿到相機時,因為從來沒有用過有 3D 效果的相機,所以並不知道要如何使用,按下拍照鍵就一直聽到 "咑咑咑" 的聲音,還以為要把相機弄壞了,研究過後才發現原來相機螢幕有顯示捲軸,要將相機跟著捲軸移動拍攝周遭的全景才是正確的使用方法,拍下來之後的照片,真的有立體的感覺,但是我當時在看的時候總覺得不一定要左右移動相機它才會有 3D 的效果,用一般正常相機使用的方式其實隱隱約約也看得出來,而 Sony 提供的單眼相機跟數位相機我都有試過,感覺起來單眼相機的效果是有比數位相機好一點,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比較貴,效果才做得比較好的關係XD

  坦白說試過、玩過那些相機後,會有很想要買一台來玩玩的衝動,但衝動過後還是會想,3D 相機跟傳統數位相機的差別其實也不外乎就是拍照後影像顯示的不同,雖然新奇但價錢實在是有點高,而且除了在相機裡面看以外,我也很想看看在顯示在電腦上面的樣子。如果在電腦上顯示的效果也能跟在相機裡一樣好,我想我會很樂意去買它!

  這次的 Sony3D 展讓我又體驗到更多的 3D 產品,總覺得又更接近了 3D 的世界,如果還有這種機會,我想我會再次去參觀!


Part2 用數位相機分別拍攝左眼影像與右眼影像


 ↓ 左眼















 ↓ 右眼















Part3 用 C++ Builder 將上述兩張影像創作出一張紅藍濾鏡的 3D 立體影像

 ↓ 這是利用BCB轉成的藍色影像













 ↓ 這是利用BCB轉成的紅色影像















 ↓ 這是利用BCB合成出來的3D立體影像



 















↓ 這是利用現成的3D軟體去製作出來的3D立體影像















Part4 討論 3D 影像創作之效果

心得:
  
  其實我真的覺得這個照片真的很難拍,而且我沒有數位相機,只好用手機將就拍一拍。本來都是一張一張拍,可是總覺得移動的幅度做出來的立體影像會差很多,不管怎麼移都移不到一個很精確的位置,後來想到手機跟相機裡面都有連拍的功能,就利用它慢慢移動手機,連續拍了十張照片,然後再一張一張檢視哪兩張照片適合當成左右眼影像。剛開始在挑選圖片時,換來換去都感覺不出來有立體的效果,不然就是兩張圖片的距離太大,總覺得怪怪,不過還好後來挑選出的圖片做起來效果其實還算不錯。說實在話,這個程式的前置作業其實還不少,不僅要拍照、選照,還要把照片的大小調整,因為我用手機拍出來的照片像素大小是 2048*1536,所以還是得用 PhotoImpect把照片的大小改變一下,我後來是改成 480*360的大小,而這個大小放在程式裡看起來就感覺完整多了。

  寫完程式開始要合成照片的時候,我想應該是我的電腦東西開太多,開啟照片開始要轉色彩時,按鈕點下去,跑得速度實在是非常非常慢,一度以為是我的程式有問題(上個作業好像也發生過這樣的問題囧),直到等了一下子以後才確定程式是可以用的。照片合成以後,用肉眼其實沒有很大的效果,可是戴上用玻璃紙做的眼鏡後就有比較明顯了,尤其是跳跳虎的右手就是照片中的左邊,因為拍照片的時候剛好有陰影,所以這樣的情況之下,就更有立體的效果,看起來還滿不錯的,用BCB程式讀完以後,我就再利用同學提供的 3D 影像製作程式再做一遍,看兩者有何不同,可是做出來的圖片好像BCB的效果好一點點,不知道是我的錯覺,還是真的有差別?

  寫程式的時候其實是沒有什麼頭緒的,雖然知道大概就是把程式裡面讀取照片的紅色及藍色的值改變一下,然後合成,雖然如此,總還是覺得有那麼一點不會寫,有時候總覺得似乎是自己想得太少,有時候又覺得自己懂得不夠多,直到後來去請教同學以後才知道程式碼大致上該怎麼寫,真的真的很謝謝大家的鼎力相助,讓我這個作業得以繳交出來。




修課心得:

  其實剛開始我一直以為這堂課就是上上課本裡的概念,基本上不需要寫什麼程式,一直到第一堂課老師大家講這學期的課大概的走向,其實我有一點緊張,可是自從寫了第一個小畫家的程式以後,就一直對這堂課有著很大的興趣。說實在,我覺得那個考試真的要留,那些東西其實算基本的,有些概念是老師講過以後我覺得沒去複習就會忘記的,可是藉由考試,的確可以讓大家多去注意老師上課講過的內容,而且又可以測試大家是不是有念到重點,而不是掃過課本就以為自己都已經明白了。
  
  這學期三個作業 + 一個考試,客觀來說作業感覺是真的有一點少(雖然我最後一個還遲交QQ),但認真來說,差不多4~5個左右應該是最剛好的,畢竟這堂課都學了BCB,照理來說,是該多練習一點程式比較好。其實我很喜歡上課用討論的方式進行,不論是跟老師或同學討論,都是一個很不錯的方式。畢竟這比自己做半天卻一個功能都做不出來還要好很多,而且看到大家互相討論的感覺是真的很棒,每個人都很投入且實際去做的感覺,我個人認為這是修寫程式類型的課該有的態度,所以我一直覺得這堂課的收穫真的很大。而且我希望我們這次的三個作業都可以留下來,畢竟這是大家的心血結晶,留下來的話,有空也可以再回來翻翻當時寫作業時的感覺,或是自己再重新試過一遍程式,這樣學習才有價值。

  最後,謝謝老師這學期的教導,真的辛苦了,希望下次還有機會修到老師的課,我會努力搶的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