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HW03

HW3-1 SONY 身歷其境3D展參觀之心得感想

其實我很少參觀類似這類有關資訊產業的展覽,其實大多數人對於

這類的展覽抱持著「應該很無聊吧」或是「我一定都看不懂」的心

態,以至於去參觀的意願都不怎麼高,但是親身經歷了一趟資訊旅

程之後,一切都改觀了。


這次SONY所舉辦的3D展真的是身歷其境、栩栩如生,不驚讚嘆科

技是如此進步,會場內有許多的攤位,每一個攤位都是一次不同的

歷險,然而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非3D電影院莫屬了,戴上3D

眼鏡,彷彿置身電影場景之中,一草一木有如伸手可及一般,非常

的真實,有種令人起雞皮疙瘩的感覺,實在是太驚人了,當下的我

只希望我的親朋好友們也能夠和我一起來體驗這夢幻的視覺饗宴。


在會場流連忘返的我,也覺得驚訝,逛展覽竟然能夠讓我如此癡迷,

參展之後,對於剛剛所看過的3D影像一直念念不忘,我的腦中浮現

了一個未來,在不久之後,所有人、不分男女老少,不管是富貴還

是貧窮,大家都帶著3D眼鏡,享受著前所未有的震撼,又或許在更

不久之後,連3D眼鏡都不需要戴了,立體擬真影像直接歷歷在目,

呈現在每個人眼前的,是實而不虛、虛而不實、如假似真的影像,

就如海市蜃樓一般,看的到卻摸不著,這樣的技術,實在是很吸引

人。


一個展覽,帶給我無限遐想;創新的科技,帶來的是無限的未來。






HW3-2 初探立體影像

竟然要自己動手做3D立體圖呢!!以前連想也沒想過,感覺似乎

很困難耶,現在趕緊來試看看吧。


首先,找一位MODLE、在此就找我最愛的DOMO君!

將模特兒放置在背景和模特兒本身有距離差的位置,才能夠

突顯立體的效果!

只拍一張是不能夠做出立體效果的,因此必須以兩種不同的

角度來拍攝,才可以唷!

DOMO君擺好POSE就開拍囉!!

喀擦喀擦!




(右眼視角影像)

恩恩~不錯不錯,換個角度再來一張!

喀擦喀擦!



(左眼視角影像)

看起來差異似乎不太大對吧?嘿嘿,將這兩張照片經過特殊

處理之後....



(3D立體影像)

將一張影像使用色調的處理,讓其只顯示藍色,而另一張

影像則是顯示紅色,處理過後再將兩張影像作重疊的動作

3D立體圖就完成囉!

此時,只要特製一副玻璃紙眼鏡(即眼鏡左右兩邊各貼

上紅色及藍色玻璃紙),戴上觀看,就會發現DOMO君似乎

浮現出來了呢。


接下來,試試看使用PHOTOSHOP來製作3D立體圖吧!

先讀取我所拍的"左眼"DOMO影像,在該圖上覆蓋上紅色

布幕,以加深其紅色!

如下,將紅色布幕之透明度大約調整至50%

調整好之後,將布幕覆蓋上原圖,如下



覆蓋完成之後,就會看到下圖這樣的效果!




看看~這樣就覆蓋成功了!!



(左眼紅色DOMO)

左眼處理完成之後,接下來就是右眼,

重複上述之過程,只是"右眼"DOMO影像是覆蓋上藍色

下圖是覆蓋之後的成果



來看看覆蓋成功之後的藍色DOMO吧!



(右眼藍色DOMO)

將兩張處理過後的圖片,調整其透明度之後,將兩張

圖片重疊,來看看下圖



此即為成品~

在這邊,展示一張PHOTOSHOP內建之3D影像處理

功能應用之後的成品~



感覺起來就是比我做的專業了許多呢!



心得感想:

這次的3D作業真的花費了我好一番功夫呢!要拍攝並且製作出

一張成功的3D立體圖示一件相當不易且費工的過程,途中失敗

好幾次,上述所呈現都是我所作出最成功的,經過自己的親身

體驗,不得不更加佩服那些專業級的3D圖像或是3D電影技術

之強大,而其中,PHOTOSHOP也讓我花了非常長一段時間

去摸索和熟悉,從一開始的多次拍攝,到嘗試不同軟體去測試

但最後能夠製作出屬於自己的3D立體圖,很有成就感,但是

還是不夠好!其中一定還有許多知識和技巧是我還尚未發現的!

然而這門課程也到了尾聲,我所學習到的是一些基本的影像

知識,如影像於電腦之中存取的方式,影像大小之計算等等

一些基本的應用和原理略知一二,還有這市我第一次接觸到

BCB,這是一套很好的程式編輯器,遺憾的是我還是不夠熟悉

倘若有機會,日後希望能夠有機會多多接觸BCB。這學期最令

我印象深刻的也就是老師帶我們去參觀的SONY 3D展,這真

的是一次非常難忘的經驗,從未想過上大學還能夠校外教學的

非常謝謝老師給我這樣難得的機會,而這學期的作業只有三樣

如果可以的話,個人建議能夠在稍微增加一些數量,我覺得

作業如果能夠循序漸進,每一次的作業量不要太多這樣最好,

這樣同學們也不會因為覺得作業太多或是太困難而放棄,少量

但卻多次這樣比較妥當,還有希望可以有更多能讓大家自行撰

寫程式的機會,以上為個人淺見,感謝這學期老師所教授的知識

謝謝老師~祝老師有個愉快的寒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