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7日 星期二

HW2

HW2-1 GIF動畫製作

這次的作業是使用 Microsoft GIF Animator 做一個動態的圖片
但上網去找圖之後發現幾乎都是JPG格式
所以載下來的圖要先轉成GIF格式
但是JPG轉成GIF之後畫質會變差
因為GIF只能顯示256個顏色
再來就是用小畫家把這整張圖切割成八小格再存成GIF檔

檔案要存成GIF檔是因為Microsoft GIF Animator只能讀取GIF檔
而且只有GIF這種格式才能顯示動態圖片
再來要調整顯示時間
我設定是25(也就是0.25秒顯示一格)
還要把畫面顯示方式改成重繪背景
不然當下一張顯示時
會看到上一張的影子在下面
這樣就不好看了

以下是我的成品囉!!!
這次的作業很多人都把圖片放在網路硬碟
但是圖片放在網硬1.2天就會掛掉
後來是同學教我把圖片放在Plurk
再上傳圖片的網址
這樣圖片就不會掛點了!
大家也可以試試這個方法喔


HW2-2 GIF動畫分析


第二次作業是用一個新的軟體來做
那就是PSPad
一開始開啟檔案看到這麼多亂碼
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分析
後來翻開課本研究一下
並且跟同學討論之後
就了解每個byte是有其代表的意思

這個軟體可以用來解析任何圖片檔的資訊
包括JPG檔、GIF檔......
他可以解析每個byte的存了些甚麼
例如這次作業的00000列的00~06
就是儲存這個檔案格式為GIF89a
PSPad真的是一個很方便的圖片解析軟體
而且它又免費呢!

而我在利用小畫家作解析時
相信大家都會遇到一個問題
那就是文字打上去之後
要確定沒有錯誤才可以點開
因為他不能再回去改字
或者可以按復原
但剛剛辛苦打得整段文字
就都會一起刪除掉~


HW2-3 GIF圖片顏色分析

這張圖片是我在新聞上找的
前一陣子被人爆料這個哆啦A夢蛋糕
一點也不像哆啦A夢 XD
所以這次的作業我就拿它來解析顏色吧

這次作業是要寫出一個程式
來把GIF圖檔的顏色都解析出來
用到的元件蠻少的
只有用到Lable、Opendialog、Image、Mainmenu
這四個元件而已
JPG圖無法顯示(檔案類型也顯示問號)
GIF可以正常顯示
而哆啦A夢這張圖抓下來原本是JPG檔
但是要先把它轉成GIF在放進程式中
不然程式會無法判斷這張圖片的檔案類型
也無法解析它的顏色
再來JPG轉GIF的時候
小畫家會跳出訊息
因為GIF最大色彩顯示只有256色
所以顯示的顏色會較JPG檔少
並且在完成之後
還在旁邊做一些圖片資訊
顯示檔案來源、檔案類型、圖片大小
可以讓使用者更快速得知圖片訊息

圖片解析之後也發現原來有些顏色
直接看圖片是看不出來的
要解析出來才知道
像我的圖片看不出來有黃色、紫色及綠色
但解析出來才知道原來還有這3種顏色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