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2008 hw14



一開始,我是windows的愛用者
對於不熟悉的mac
感覺只有不相容跟不好用
我跟幾個朋友一起到台北光華商場的精華電腦
看到超多mac擺在桌上
自己東摸摸西摸摸
覺得卡卡的很不實用
右鍵功能也不是很靈敏
介面跟windows整個是顛倒的
雖然我知道windows有很多功能是抄襲mac的
但我就是覺得windows用起來比較順手

之後可能店員看我們幾個windows俗沒見過世面
就親自幫我們操作解說
他操作的系統是兩個顯示器的
左邊是windows右邊是mac
但是是同一台電腦
滑鼠可以左右兩個系統跑來跑去的
有點像VirtualBox或VMware不過做得更像兩個系是融合的
然後店員就把右邊的mac開了瀏覽器
然後拖過去windows的桌面 
我們嚇傻了
兩個系統竟然可以這樣操作自如
而且按鈕還有程式什麼的應該都不相容才對阿
然後又把兩邊的檔案互相抓來抓去
開了網頁 複製一段文字直接拖到桌面之後
竟然直接變成一個文字檔
而不用右鍵->新增檔案或資料夾->純文字文件
可以省10秒左右

圖片也是直接抓去桌面存成檔案
可以省5秒左右 人性化+方便

檔案在開啟的狀態之下可以修改檔名
這對要分類大量資料的人來說 讚!
尤其我有很多音效檔
有時候想分類都得先聽一段之後
關掉 重新命名
mac不用 直接改
直接移動到別的資料夾
直接丟到垃圾桶裡
即使你檔案是開啟的狀態!

超方便又實用+人性化的特色!

之後他有示範一套PAGES mac的文書編輯軟體
在裡面 
圖片文繞圖的方式不像WORD這麼死版
隨意拉大拉小
文字就自己隨著圖片大小改變排序
之後直接輸出成PDF檔 不用怕排版亂掉!

還有mac的資訊看板功能(就是VISTA右邊那條)
mac功能多很多 
甚至可以在網頁上直接剪下一個頁面"訂閱"他
比RSS系統更人性化!
有時候我只想看頭條 我只想看哪裡 或是沒有支援RSS的論壇
有了這個多方便啊!
感覺vista畫虎不成反類犬

最後是我最常用到的多媒體功能
蘋果的quicktime雖然也有出微軟專用的版本
但是有一個功能是windows沒有的
就是抓取功能!
影片的影格 
直接抓取!
片段 
犬曲之後直接丟
音樂也是
不用透過任何剪輯軟體
曾經我為了要抓電影的某個影格
還得去開premiere
殺雞焉用牛刀?
直接抓就好了啊!
這個功能真的太方太方便了!

出來之後感覺是滿載而歸 
幾個朋友意猶未盡
甚至開始想用mac
還好有店員詳細的解說
讓我對mac完全改觀
為什麼右鍵的功能不靈敏 
因為根本用不到右鍵啊!

微軟是用人性來適應系統
不會 就得學
系統怎麼改 你就得怎麼用
Mac是用系統來適應人性
哪裡不合邏輯
系統就會改進
更直覺
不會用電腦的人更容易上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