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7日 星期四

2008w12

翻開這期的數位雜誌,可明顯感受到近年在科技業吹起的寒風。全球經濟的不景氣,對各企業皆造成了不少的影響。但從雜誌上看到的資訊,發現並不是每個企業都呆呆地任平被埋沒,以Intel和AMD兩大知名晶片廠,都走出新世代壓力下新的存活方式。或許以裁員等各種方式來降低成本開銷,並不是兩全其美的方法,但以一個經營者的角度來省視這方案,的確是在短期能見效的方法。但其中,我更欽佩他們所計畫的新經營走向及遠見。畢竟在經濟的壓力下,科技水準又維持在一定的水準,降低成本的方式又不影響功能的大方向,以我一個消費者的心態來看,以價錢的前提下,我也會選擇購買,這點我覺得這兩個企業很準確的抓住了消費者的消費習慣,不得不佩服他們策略的靈活度和準確度。

再來有一個單元,是跟我們比較有關係的一單元。主要是講"數位學習品質"的把關,或許文章不長,但我覺得講得挺有道理的!其中有一個觀念,我發現最近上課時常聽老師提到:數位學習已經不是資工獨占的市場,托網路時代之福,數位學習已經變得普及化,也就是有心,即使不是資工系的學生,依然能培養出具有相當能力的資訊能力。在競爭越演越烈的環境中,要怎麼讓自己更有價值,那便是更值得關切的課題。我的想法跟雜誌上提的也大似雷同,既然技術傳播這麼普及,那我們應該往深度和品質方面做延伸。雜誌上提到的認證方式和方向,從學習服務品質,到教材品質或許都是大家都知道的目標,但要確實做到真的不容易。但我很喜歡書中提及的一個新觀念,"品質認證不只是認證,另一個很重要的涵義是輔導"其實我覺得這句話不只能套用在學生身上,在企業的人才培育我覺得也是可以當作一個很重要的考量。當然,也像書上講的,應該從校園開始扎根,畢竟這是連續性的觀念培養,需長時間的經營。

最後,我想提的是一位我很崇拜的人物的新聞,那就是資訊創意達人-賈伯斯。我覺得賈伯斯真正厲害的,是他獨樹一格的創新魔力,我很欣賞他領導的執著和反向思考的領導策略,可以說他開創了一個新的科技廠品市場模式,出現讓人驚艷的產品對蘋果來說,可說是基本走向,融合了多種元素,像是時尚,我想這就是賈斯伯真正厲害的地方。但畢竟蘋果這公司,總是要面對時代交接的時候,這對每一企業而言都是相當關鍵的一刻,因為找到適合的接班人,順利交棒,將會領導這企業再創另一高峰。我也很期待新的蘋果接班人出現,期待帶來更多更大的創新衝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